close


今天看了一篇網路的文章
大意是說..

作者的孩子在小學的時候發現有自閉症
後來無意間知道..
其實早在托兒所的時期..學校老師就有發現
甚至作者也問過老師..但是老師們經過開會決定不告知家長
當時只跟家長說:等孩子大一點就會好了~

後來家長問所長當時不告知的理由
所長說"因為,不是每個家長都能接受別人說你孩子不好"

當然作者非常地不能接受,相信絕大部分的人也不能接受
如果需要早療的孩子..3-6歲是黃金期
所長的隱埋,等於讓孩子錯過了最佳治療的期間

不過..我倒不覺得這只是單方面學校的責任
或是說~我覺得這些事情不能只是指望學校的老師


曾經我有意願想當幼稚園老師
在求職資料中
發現竟然高中職畢業就可以直接當園長.老師
而且也沒有限定科系
當時還單身..心想~可能當幼稚園老師最重要的就是有耐心和愛孩子吧


後來自己當了媽
發現原來耐心和愛只是基本條件
要學的教養知識及觀念可是一點都不比聯考簡單
幸好現在網路發達..找資料不算難事
但是要能在眾說紛云中..整理出自己能接受
且適合自己孩子的方式..真的需要很多心思


再來以自己把小樂送到托嬰中心.幼稚園的經驗
雖然園長都說.我們的老師都是大學幼保系or有褓母證照
但是在實際和老師的互動中
其實不難發現..她們在學校學的其實也很有限
帶過小樂的老師們,沒有一個像是有生過小孩的媽媽
加上現在的小孩體質多變,個性多樣
說實話
他們能在上班時間一次搞定好幾個小朋友的吃喝拉撒
實在就很夠令我佩服了
加上他們上班時間很長,將心比心
不敢太指望她們回家還有力氣再進修


最基本比方說小孩生病了
老師也是請家長帶去看醫生
(個人覺得選小兒科醫生是一件非常需要慎重的事情)
問問醫生診斷是什麼樣的病情(一般感冒?中耳炎?支氣管炎?輪狀病毒?腸病毒?....)
問問家長希望怎麼處理(像醫生都會開退燒藥,不過我就是不吃退燒藥的家長)
簡單地說就只是一個執行者


除此之外在教育的專業上
他們一定比較懂得怎麼樣教小小孩生活習慣
以及一些行為自理能力的養成


有一些不尋常甚至遲緩的時候
學校必須盡到提醒的義務
請家長進一步帶到相關的機構去做鑑定
隱埋絕對是大錯特錯的
而家長過於相信幼稚園老師也是不夠正確的


幼稚園老師的專業頂多只能算在教學上
而不是醫學上
就像現在一般常見的情形
如果你在A醫院被鑑定得癌症
不是也該再多去別家醫院檢查看看嗎?
如果真覺得孩子不對
應該要再從多一些方向下手才比較放心


另外一個讓我難過的原因是所長的那句話
"因為,不是每個家長都能接受別人說你孩子不好"
其實,所長這句話也是實話
本來就存在著非常多有優越感的爸媽
總覺得自己的小孩高人一等


之前剛去學校和小樂的老師們溝通的時候
也有發現她們在說小樂比較負面的情況時
都帶著小心翼翼的神情
或是小樂在學校受傷.摔倒
他們都會一直跟家長道歉
似乎深怕家長會厲聲責罵
我當時腦子也是一堆問號
有那麼嚴重嗎?是遇過多不講理的家長呀?


後來我反而會主動說一些小樂的缺點
請老師注意且協助改進(刷牙會咬人..被侵犯時會打人..)
受傷摔倒會問詳細情況
但不會有責怪的意思
(小孩在家就完全不會跌倒受傷嗎?)
我努力試著讓老師覺得我是個明理的家長
讓老師不用跟我說些客套話


小孩的優點和缺點不是都應該誠實地正視嗎?
要是學校只是報喜不報憂
只是讓家長活在自我感覺良好的世界裡
而怎麼樣建立和老師間的互動
讓老師願意誠實地描述孩子在學校的生活情況
一切還是得靠家長去經營的啊~


唉~當父母~好累..好沉重的責任啊~
(這真的是我最近常有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ki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